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作者:来源:服装设计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764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成立于2000年。20097月,服装设计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进一步巩固了服装设计专业在专业建设格局中的龙头地位。201111月被教育部批准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经过二十二年的建设与发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取得了丰厚的成果。目前,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团队精神良好、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成果显著。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地域文化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纺织服装行业,特别是服装公司、服装工作室、服装生产企业等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服饰品设计及产品研发、服装品牌策划、服装陈列、服装工艺、服装制版、服装生产与管理等岗位一线工作,适应服装与服饰设计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学团队根据市场需求,突出高职特色,以工学结合、技能培养为切入点,深化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体现了高职教育“工学结合、项目主导、课证融通”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学》、《服饰图案》、《服饰色彩》《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服装立体裁剪》、《服装设计软件应用》、《中西服饰史》、《服饰品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


实训电室及脑配备软件


专业精品资源课程建设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面向服饰品设计及研发相关岗位、服饰产品推广与营销、服装制版与工艺、服装品牌策划等岗位就业,还可以面向服装陈列、时尚编辑、服装造型等岗位就业。

四、师资队伍:

我专业有专职教师16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双师型”教师12人,占比75%;校外兼职教师9人,全部来自于企业一线技工;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4人。团队结构合理,形成了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本专业的服装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2011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本专业设有省级名师工作室一个,省级技能传承平台一个。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省级教学团队、名师工作室等的示范作用,积极推进团队建设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按照我院系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以“培训”为手段,促“技能”提高,如校本培训、校企合作培训、顶岗锻炼、高校培训进修、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职业资格证认证等。

学生优秀作品

五、实训场所:

为满足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实践环节的顺利开展,学院建设有多媒体教室、服装理实一体实训室、服装制版室服装工艺室、多功能展厅、网络中心等数个高标准实训室。同时,建设有服饰博物馆满足了服装课程教学需要

学院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实习能力构建学校与人才市场的无缝对接,积极与知名服装品牌对接,设计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目前,我专业省内外实习基地达到十余家,为师生提供教学与实训保障。

专业赛事获奖

五、实践教学及成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训教工作方面实施“双证”融通,强化学生技能训练,二十年来为社会纺织服装行业培育了大批技能人才,社会企业给与了积极的评价。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教学模式的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积极性和创新性,学生在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大赛中屡获优异成绩,提高了专业影响力。

学生毕业设计展示


教材建设成果


优秀毕业生剪影


师生在省、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