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说”促“教”,服装设计与表演系组织开展说课说专业

作者:武忍来源:服装设计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52




    为全面加强内涵提升建设,提升各专业的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各专业的教学改革创新,816日、17日,服装设计与表演系全体教师在艺术文化中心开展了新学期说课、说专业活动。

在说课活动中,各专业课程教师针对新学期即将开始的课程展开说课。老师们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课程考核、课程改革、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六个方面进行课程阐述,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学生学情,将新学期的课程进行了详细梳理,针对其中问题也提出了个人思考,其中细致的分析、精准的表述都体现了我系专业教师深厚扎实的教学能力和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

在说专业活动中,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布局情况、专业定位、专业建设总体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体系、专业建设保障措施、课程及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存在问题和改革思路与措施这几个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本专业现实的情况、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未来的规划等等。

通过本次说课,各专业的专业课程得到了更好的连接,专业知识的搭建更加清晰,专业人才培养也更加明确。说课期间,专业教师针对自己所教课程提出了很多思考,分享了很多经验,一起为专业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助力专业建设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次说课不仅帮助年轻教师理清思路、看清方向,也为资深老教师在教学实施上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专业教师团队相互点评和交流,让青年教师在把握学生学情、明确教学内容、实施课程设计等方面收获颇多。

透过本次说专业,我系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上表现出良好的的问题分析能力和对策实施能力,在讲演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虽然本次说专业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但各位专业负责人胸有成竹、沉着冷静,清晰明了的展示了自己所负责的专业,内容设计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理论依据充分。 本次说专业,既是对我系专业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各位专业教师看清方向、大步向前力的一种激励。

以“说”促“教”,通过解读课程来提升教学质量,通过解读专业来明确人才培养,本次说课无论从目的还是从意义,都为我系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借助本次说课说专业,能够增强我系各专业的专业建设能力,提升我系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使我系的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